•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
  • 日期 : 2014-05-1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了解国际贸易理论和贸易术语、进出口业务流程、报关报检运输流程等知识,具有开拓国际市场,签订外销合同、采购原材料、办理运输出境、审核信用证与外贸合同、制作外贸业务单据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通过与行业协会、知名国际贸易、报关货代企业等合作,本着“服务地方经济,立足行业发展,通过校企合作输送合格人才”的宗旨,以外贸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按照实际工作任务组织课程内容,为大连以及全国外经贸领域输送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满足大连自贸区以及加工贸易和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迅猛发展需要。

    三、主要课程

    围绕岗位能力培养,设置了国际贸易基础、国际贸易地理、进出口业务操作、信用证业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汇兑结算、外贸跟单实务、外贸信函、外贸单证操作、报检实务、报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国际商法、商务礼仪、商务谈判、企业运行与组织、市场营销、商品学、经济学、外贸英语系列等课程。

    四、校企合作单位

    本专业与大连吉森外贸有限公司、大连丹鼎贸易有限公司、西列化学(大连)有限公司、力运国际货运代理大连分公司、大连国际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大连福优特国际贸易公司、大连威扬化工有限公司等进行校企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毕业前的顶岗实习、共建实训基地等合作。

    五、就业方向、就业岗位、就业率

    本专业学生主要服务于三大产业集群:一是外经贸产业集群,二是以涉外服务为主的物流货代产业集群,三是涉外生产制造业产业集群。适合在外经贸公司、外资企业、涉外生产企业、物流货代公司、报关行从事外贸业务员、跟单员、单证员、国际货运代理、报关员、报检员等岗位工作。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六、职业资格证书与技术等级证书

    获得以下专业技能鉴定或职业资格证书之一:

    (1)外贸业务员证书;

    (2)跟单员证书;

    (3)单证员证书;

    (4)国际货运代理证书;

    (5)报检员证书;

    (6)报关员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