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
  • 日期 : 2014-05-1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国际贸易相关法律规范及通行规则,掌握国际贸易、报关、报检和国际货运基础知识,具备进行报关、报检以及国际货代的能力,能从事报关、报检和国际货运业务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面向企业与社会,在学生学习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知识的同时,加强应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通过与报关公司、货代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将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纳入专业课程标准,实现“双证制”,着力培养在报关与国际货运代理方面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能力型”特色人才。

    三、主要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报关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报检实务、国际贸易基础与实务、外贸单据操作、集装箱运输、进出口关税实务、商品分类与编码、国际汇兑结算、物流基础、经济学基础、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用英语、国际货代英语、外贸信函实务等。在校期间结合理论教学配有报关实训、报检实训、货代实训等实践环节。

    四、校企合作单位:

    本专业与中远物流、大连吉森外贸有限公司、大连丹鼎贸易有限公司、西列化学(大连)有限公司、力运国际货运代理大连分公司、大连国际集装箱服务有限公司、大连福优特国际贸易公司、大连威扬化工有限公司等进行校企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共建“双师型”师资队伍、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毕业前的顶岗实习、共建实训基地等合作。

    五、就业方向、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的就业岗位很多,主要就业方向是报关公司、贸易公司、货代公司、集装箱公司、第三方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物流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主要就业岗位是货代员、报关员、客服人员、单证员等,可从事报关、报检、货物运输、货源组织、对外销售、仓储管理、单据制作等方面的工作。

    六、职业资格证书与技术等级证书

        毕业生应取得国际货运代理从业人员岗位专业证书。

        鼓励毕业生取得以下证书:外贸跟单员、国际商务单证员国际商务秘书职业资格证书、报关员职业资格证书、报检员职业资格证书、国际贸易业务员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