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物流管理导论》是面向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尤其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主干课,也是学院的重点建设课程,特别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旨在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精神、物流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认知水平,达到用学到的物流知识,分析、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目标。通过本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物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对物流管理的发展历史、观点、战略和主要领域等方面有一个综合性的了解。为更好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奠定夯实、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并获得术业专功的基本素养。同时具备一定的实际运用能力,为后继课程奠定较扎实的基础。
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
鉴于本课程的性质与作用,本课程的教学将从单纯的知识传授向知识、能力、素质共同提高和综合运用转变。通过结合课程特点和授课对象特点,创造出有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体系,为学生今后的工作与个人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该课程的定位一方面为学生学习商务管理类专业技能课程打好物流管理的知识基础,另一方面在课程中始终贯穿素质培养的理念,是让学生学习科学的思想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自我管理、数字应用、协调沟通、口头表达等综合素质,这些素质的培养将对学生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实践有着重大影响
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适用性
了解物流及物流管理的含义,物流发展,熟悉企业物流管理和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初步掌握国际物流管理的主要内容,掌握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管理和供应链下的物流管理,熟练掌握物流管理的功能,具备物流管理的操作技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物流管理原理,理论结合实际,解释现实中的物流现象,分析物流市场中的一些行为,解决物流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教学内容的组织与安排
本课程的重点是物流概念及基本功能,供应连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等。
教学难点是有关物流基本理念,物流标准化等。
教学中注意了重点的突出,运用课件、录像、光盘播放等手段加深对重点内容的理解。对难点问题尽量通俗讲解并结合实例,效果较好。
向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建议学生选择适合的参考书籍,建立了专业图书馆,采购了大量的专业报刊及书籍,为学生参考提供资源。通过大作业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由于作业题目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作业题目比较灵活并与实际相结合,这样可以引导学生在参考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才能较好地完成作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