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本课程属于市场营销专业理论课。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处于一个较为核心的地位
    本课程任务:
    (1)通过对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了解与分析,寻找企业进入市场的机会,规避环境带来的威胁,进行市场细分,找到企业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平台——目标市场。
    (2)通过对市场营销组合的学习,掌握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具备制定4ps组合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
    通过学习,掌握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业务流程,独立完成分析市场、营销组合的制定任务。对整个课程的内容进行汇总,重点达到两个总目标:
    (1)掌握分析市场,了解企业宏、微观环境,选择目标市场的能力。
    (2)掌握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具备制定4ps组合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
    见教学大纲
四、课程的结构
    本课程依据营销工作从业人员要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围绕营销工作的业务流程,形成了课程的各项工作任务,每个工作任务都包含相应业务环节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点。形成了以完成任务为目标,以各个环节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为支撑的课程架构。
    本课程前导课程包括:市场调研、经济学、高等数学
    本课程后续课程包括:信息系统、成本管理、客户管理
五、课程特色
    1.基于工作过程组织教学内容,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的课程架构
    2.采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和启发引导等新颖多样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
    3.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丰富的网上课程资源共享。
六、教材与参考书
    本课程选用由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市场营销》教材。该教材基于市场营销工作业务的流程,将课程内容按照工作内容进行划分,突出了市场营销的特点。
本课程参考书:

  1. 孙肖丽.市场营销.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2. 梁东,刘建堤. 市场营销学.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3. 孙肖丽.市场营销.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 杨洁,孙玉娟,甄翠梅.市场营销学.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