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是考试改革试点的课程,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支持。自2001年开课以来,我们一直将“烹调工艺学”课程作为重点课程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在教师的辛勤工作下,我们已将该课程建成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同时又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的综合课程。我们通过几年的研究和探索,形成了以全新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就业为导向,坚持校企结合,突出实践性、应用性,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同时将专业素养、职业道德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自2001年起《烹调工艺》课作为必修课程的学生累计已经270余人次,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 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专业教师充分利用学院实践教学资源,把授课地点从教室搬到专业实训室,在真实的职业情境中实施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教师一边讲解,学生立即动手操作,使学生能更形象、更具体地理解各项技能的要求,从而达到知识与能力同步提高的目的。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不但能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动态性,加大教学信息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其真正参与到教学的过程中来,而且为学生营造了真实的职业氛围,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职业意识。
  2. 通过“外卖”活动,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所谓“外卖”,就是学院创造条件,学生将自己的实训成果对外销售。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而且能够冲抵部分实践教学成本,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

该专业“外卖”活动本着“充分锻炼、自主经营、创出特色、回报学院”的原则进行,由专业教师统一组织管理,重点负责严把“外卖”产品的质量关;学生以8人为一组,每个小组确定一名生产组长和一名销售组长,带领其余六名学生具体生产销售。
采购由生产组长提出原料种类及采购数量和标准,带领组员集体购买,费用由8名成员共同承担。通过原料采购,使学生加强了对原料知识的掌握和成本控制要素的把握,充分锻炼学生的团队精神、自主经营能力和成本核算能力。
每次新产品诞生都要首先经过生产试验,由指导教师检查确认后才可进入销售的环节。产品销售由销售组长负责,带领全组成员共同进行。在这一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反应能力及推销能力。销售结束,由销售组长核算当天营业额及成本,做出销售和市场调查总结。

  1.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教学资源库,指导学生学会学习,保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中外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烹饪技艺的无止境要求学生必须学会学习。首先,鼓励学生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学习了解各种菜肴的烹饪工艺。比如在《烹调工艺》名菜课程部分的学习中,对每个菜都进行讲解和示范是不可能的,而互联网上拥有大量的教学资源,因此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根据个人对不同菜系的喜好有目的地通过互联网学习,有效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专业教师大部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授课,加大了课堂信息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教学课件以及教师收集、编著的优质教学资源挂在网上,供学生课下学习。
  2. 利用兴趣小组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根据该专业的特点,学生组建了烹饪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以各种烹饪技能为主题的技能比赛,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展示学生技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通过参加专业技能比赛,提升学生的竞争力。鼓励技能突出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烹饪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大连市组织的“连菜推广烹饪大赛” 中,我院两名学生分分别获得金奖和优秀作品奖。通过参加各种烹饪大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学员的社会影响。
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学生专业素质普遍提高,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的通过率普遍提高,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