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物流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为基础,对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概念、组成、原理、应用情况以及国内外发展概况进行阐述分析,使学生理解现代物流的实际内涵,以及自动化、电子化、信息化在现代物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实训操作,加强学生对每一个主要物流业务岗位作业的了解和掌握,理解整个物流业务流程,能迅速适应物流企业基层岗位的工作。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现代物流作为新兴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现代物流”与“传统物流”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前者由“物流信息系统”搭建平台,而后者则没有。可以说,现代物流就是“传统物流+信息化”,信息化已成为现代物流的灵魂和关键。
物流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物流信息管理课程是物流专业中一门交叉型综合性的学科,具有技术性强,理论抽象,管理实践性强等特点。
本校培养的物流专业人才定位于基层管理人员与技术型操作人员,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经调查,在大连地区所需岗位主要集中在国际货代、仓储配送、场站管理,生源情况较好,入学分数较高。《物流信息管理》这门课程所需前序课程主要有:物流基础、国际贸易、货运代理、报关、仓储、配送、运输,以及数据库、网络技术等课程。
本课程共64学时,内容包括: 物流信息概述、物流信息技术(条码、射频、GPS、GIS、EDI、ABLEPICK、自动化、仿真等)、物流信息系统应用(物流信息系统概述,库存信息管理,货运信息管理,配送中心信息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管理等)、、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与物流关系,电子采办,电子配送,电子化供应链);物流信息管理模拟系统实训(国际货代电子单证信息系统、仓储配送信息系统、集装箱场站信息系统)。
    此外,在独立实训课程中,安排60学时以上三套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战演练,由学生分组模拟企业,进行业务关系的建立以及全套业务流程的模拟操作,进一步熟悉岗位操作,并加深对物流企业的业务流程与管理环境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