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一、课程的性质与作用:

  《调查方法》是文秘专业针对于秘书工岗位能力进行培养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之一。它通过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以秘书工作过程为引导,通过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调查的基本方法,解决秘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具备较强的收集工作中所需资料和数字的能力,做好助手工作。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地调查和协作工作的能力,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课程的目标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要具备四项能力:
   1 、调查的前期准备:调查方案的写作和设计的能力;
   2 、 调查方法的实际操作能力,特别是问卷调查方法这个过程的组织;
   3 、资料的整理和简单地数字分析能力;
      4、报告的写作能力,并对整个调查过程进行评估的能力。

三、课程结构

  该课程以满足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以及课程的特点,设计了 4 个主要的项目,将课程的所有知识点融合到各个项目中去。每个项目教学结束侯,完成一个相关的实际工作任务。
  主要是方案的设计、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实地调查、资料的汇总和报告的写作。

四、教学的组织形式

  该课程,老师这对方案的设计、调查问卷的设计以及实施、资料的汇总以及报告的写作进行讲解和案例教学,学生完成相关的任务,包括方案的设计、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实地调查、资料的汇总和报告的写作。形成以咨询、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六个过程的“六步法”模式来组织教学。主要是“教师现场讲解、学生分组训练、过程考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课后总结”。

五、课程特色

  1 、基于岗位能力分析和工作任务的课程设计理念
  2 、结合工作情境中以任务为载体的 项目 教学
  3 、 完善而合理的考核方案设计和实施